综合信息库 | English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现代陆地生态系统是如何起源的?”入选中国科协2023十大前沿科学问题

2023-10-25

10月2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第二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主论坛上,中国科协发布了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经中国古生物学会推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博团队提出的“现代陆地生态系统是如何起源的?”入选十大前沿科学问题。

千姿百态的陆地生物与所处环境共同构成了现代陆地生态系统,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石,也孕育了地球绝大部分生物物种。它的出现不仅改变了地球系统能量流动和碳、磷等关键元素的循环过程,也深刻影响了地球表层系统的演化进程。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陆地生态系统的韧性有多强?它将走向何方?了解过去陆地生态系统的起源和演化,正是我们认识当前地球宜居环境和它未来演变的关键。

近年来,人工智能、新能源、高性能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受到关注。此次评选共收到89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部分领军企业科协推荐的590个问题难题,涵盖数理化基础科学、地球科学、生态环境、制造科技、信息科技、先进材料、资源能源、农业科技、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领域。评选过程中,突出高层次专家评议指导,包括中国科协学术交流与期刊出版专委会委员等在内的117位院士专家在复选、终选等环节,严格评议把关。

自2018年以来,中国科协连续6年组织开展问题难题征集活动,南京古生物所也一直积极组织科研团队力量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攻关,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古生物学与油气地层应用重点实验室  |  备案号:苏ICP备05063896号-6  备案查询:www.miitbeian.gov.cn 公安备案号:3201020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