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库 | English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南京古生物所举行沉积盆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2022-10-31

10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图书馆3楼报告厅举行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沉积盆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及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各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三百多人参加线上会议。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主持仪式。


成立仪式上,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致辞指出,沉积岩是化石与能源矿产的主要载体,沉积学是古生物与地层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立沉积盆地研究中心旨在聚焦基础研究前沿与国民经济主战场,作为国家人,一定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袁训来强调,以沉积学为核心的古环境研究在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领域极为重要,并在发言中对中心未来在研究所重点发展学科方向中所起的作用寄予厚望。随后,由詹仁斌和袁训来共同向沉积盆地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陈吉涛授牌。


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南京大学胡修棉教授和曹剑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李超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沈冰教授分别围绕“特提斯海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与全球变化”“近海湖盆生态集群与油气资源形成”“探索早期地球海洋中铁的无氧和有氧氧化”“碳酸盐岩沉积过程与沉积地球化学”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希冀和鼓励。


沉积盆地研究中心的研究队伍以开展沉积学和沉积地球化学研究的青年科学家为主。中心将通过开展不同地质时代沉积盆地的沉积学、地层学、以及沉积地球化学的综合交叉研究,来反演盆地的堆积过程、演化历史,以及盆山耦合关系、古气候环境变化,并以此推动对沉积能源矿产分布模式与规律等的研究。同时,中心将继续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奋战在国民经济主战场上,为我国沉积地质事业和能源勘探开发做出更多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古生物学与油气地层应用重点实验室  |  备案号:苏ICP备05063896号-6  备案查询:www.miitbeian.gov.cn 公安备案号:3201020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