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库 | English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华南晚奥陶世层孔海绵动物群研究揭示其拥有全球最高生物多样性

2023-03-01

层孔海绵(stromatoporoids)因其骨骼呈层纹状、表面具孔而得名,过去常称为层孔虫,现在通常归为海绵动物。层孔海绵通常生活在温暖、光照条件较好,水动力较强的浅海环境中,往往与珊瑚、藻类等生物大量聚集在一起而形成生物礁。因而,其也成为奥陶纪泥盆纪的主要造礁生物。

层孔海绵的形态受生态环境控制和影响较大,是重要的指相化石。中奥陶世的层孔海绵以拉贝希层孔海绵(Labechiida)分子为主,自晚奥陶世的凯迪期始,网格层孔海绵(Clathrodictyida)开始全球性的辐射,在底栖群落中占据重要的生态位。

我室全胄完博士、梁昆副研究员、张元动研究员与英国及韩国化石专家合作,针对浙江省与江西省交界的三山地区晚奥陶世下镇组和三衢山组中保存精美的层孔海绵化石开展了系统学、古生态学和生物古地理学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古生物学期刊《古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Paleontology)、《远古世界》(Palaeoworld)正式发表,其中网格层孔海绵的相关研究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古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Paleontology)上。

研究发现了网格层孔海绵类49种,拉贝希层孔海绵类816种,其中包括4个新种和4个未定种。与冈瓦纳及其边缘块体的同期层孔海绵动物群相比,三山地区的层孔海绵拥有最高的生物多样性,这可能与晚奥陶世时期华南板块向北漂移进入低纬度的底栖生物宜居带有关。通过对该动物群开展古生态学研究,首次发现了层孔海绵个体之间、海绵与珊瑚之间存在着空间竞争关系。

研究还运用了网络分析(network analysis)定量分析手段对全球范围内的晚奥陶世层孔海绵动物群展开研究,将当时的海绵动物群划分为三个古地理区系:泛冈瓦纳-塔里木-阿尔泰区系、劳伦大陆区系、波罗的大陆区系。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联合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

Jeon, J., Liang, K.*, Kershaw, S., Park, J., Lee, M., Zhang, Y.-D. 2022. Rise of Event: insights from the Upper Ordovician Xiazhen Formation of South China.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96, 1285–1317. https://doi.org/10.1017/jpa.2022.36

Jeon, J., Liang, K. *, Kershaw, S., Park, J., Zhang, Y.-D. 2022. Diverse labechiid stromatoporoids from the Upper Ordovician Xiazhen Formation of South China and their paleobiogeographic implications.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96, 513–538. https://doi.org/10.1017/jpa.2021.105

Jeon J, Li Q.-J., Na L., Liang K*, Zhang, Y.-D. 2022. Skeletal variation in the early clathrodictyid stromatoporoids of Upper Ordovician and its paleoecological and phylogenetic implications. Palaeoworld, 31: 5868. https://doi.org/10.1016/j.palwor.2021.01.005

Jeon, J., Liang, K.*, Lee, M., Kershaw, S. 2020. Earliest known spatial competition between stromatoporoids: evidence from the Upper Ordovician Xiazhen Formation of South China.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94, 110. https://doi.org/10.1017/jpa.2019.63

图1 华南晚奥陶世层孔海绵的网络分析及生物古地理区系


图2 网格层孔海绵的相关研究在Journal of Paleontology以封面文章形式刊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古生物学与油气地层应用重点实验室  |  备案号:苏ICP备05063896号-6  备案查询:www.miitbeian.gov.cn 公安备案号:32010202011338号